涨知识!为什么很多近视的人都有散光?3分钟让你弄明白

时间:2019-08-05 11: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近视的人,都同样伴有散光,所以大家对于散光或许并不陌生。 散光与近视的关系 从医学上来讲,近视和散光都是屈光不正的表现。其实区分近视和散光很简单,近视是近看时比

  很多近视的人,都同样伴有散光,所以大家对于散光或许并不陌生。
 
  散光与近视的关系
 
  从医学上来讲,近视和散光都是屈光不正的表现。其实区分近视和散光很简单,近视是近看时比较清楚,而看远处时不清楚,但散光是看物体的边缘是虚化的,严重的散光甚至会出现重影,无论距离远近都很难看清楚。
 
  散光本身可以发展成近视,在近视中合并的散光又可以促进近视发生、发展。
 
  怎么看自己到底散光了没?
 
  1、视力下降
 
  散光眼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
 
  2、视疲劳
 
  由于散光眼的视网膜上不能聚为一个焦点,所以不论看远还是看近都是朦胧不清,易造成视疲劳,如眼痛、头痛、流泪、视物重影、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等。
 
  3、歪头看东西
 
  两眼高度不对称的散光患者,为了更清楚的视物,常常会歪着头看东西,让视觉变得平衡。由于长期的习惯性歪头视物,可能会导致斜视。
 
  4、眯眼看东西
 
  散光患者常常会像近视患者一样,凑近看东西。但是散光即使是凑近了还是不容易看的清楚,所以会通过眯眼睛,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物能力。
 
  导致散光不断加深的原因
 
  先天性散光除外,那几乎离不开两点:眯眼睛及揉眼睛。
 
  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后天性的散光绝大多数是角膜会出现凹凸不平的现象,而经常性揉眼睛及眯眼睛都有可能导致角膜出现这情况。
 
  其实现在并没有临床的实验说揉眼睛及眯眼睛会造成散光,但多少是有关联的。
 
  很多人只要眼睛觉得痒,就会不停的揉眼睛,特别喜欢揉,几乎不会去控制,另外就是有些近视的朋友不喜欢戴眼镜,担心戴上了就会越来越深,永远摘不掉,所以一旦模糊时,就很容易养成眯眼的习惯,其实这样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就这样导致散光不断加深。
 
  如何矫正散光?
 
  关于散光应该怎么矫正的问题应该分情况而定,因为有些散光患者虽然检查出有轻微散光,但主观感觉并不明显,没有视疲劳的症状,这样的散光可以不干预。而对于主观感觉明显,已经影响到正常视觉的散光患者,有三种矫正方式可供选择:
 
  一、框架眼镜
 
  佩戴框架眼镜是许多人的优先选择,适合规则散光和较低度数散光。尤其是对于儿童青少年的散光,因为眼睛发育尚不成熟,佩戴框架镜是比较安全的矫正方式。
 
  二、隐形眼镜
 
  中高度散光和不规则散光可以考虑验配隐形眼镜矫正,可以改善框架眼镜出现视物变形的现象、提高视觉质量。由于硬性隐形眼镜在镜片和角膜之间有一层“泪液镜”,矫正散光的效果较好。
 
  三、屈光手术
 
  对于年满18周岁,且度数稳定一年以上,散光在600度以内的成年人,可以考虑通过近视手术矫正。厦门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开展多种近视手术方式,拥有众多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能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进行详尽的术前检查,可让大家通过术前检查后,在较短的时间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实现清晰视觉。
 
  提醒大家:患上散光要尽早矫正,否则视功能的发育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年龄越大,矫正效果越差。早矫正不仅能促进视功能的发育,而且物体变形和空间定位的误差反应会更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