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

时间:2017-01-11 11: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有多高?在早产儿父母的心里,可能每个父母都会想,我们家的宝宝是早产儿,需要送往医院去筛查视网膜病变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有多高?在早产儿父母的心里,可能每个父母都会想,我们家的宝宝是早产儿,需要送往医院去筛查视网膜病变吗?
 
  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院长:我国早产儿出生率为8%-10%,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17%,这意味着100个早产儿里面有17个孩子出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院长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早产儿都会发生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跟宝宝出生时间和出生时体重有关系。
 
  先看体重,在所有的早产儿里,出生时体重低于1500g的,占ROP发生率的4-65%。而体重低于1000g的,ROP的发病率占40-70%。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跟用氧也有关系,用氧时间长,浓度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上升,医生合理控制用氧,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下降。
 
  那什么样的早产儿需要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呢?一般孕34周以内出生,出生时体重低于1500g的都要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另外,孕34周以上,体重高于1500g,但是有吸氧史的人早产儿同样也要进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