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严重吗

时间:2017-02-08 17: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严重吗?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一种症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指在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

  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严重吗?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一种症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指在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
 
  早产儿为什么容易出现视网膜血管性增生?因为早产儿出生的时候视网膜没有血管化,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落和失明。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严重吗?这要看病程和发病的区间。
 
  在病变进行期,视病变的不同情况选择激光、冷凝或巩膜扣带、玻璃体切割手术。
 
  1、ROP 1~2期
 
  由于85%左右的病人可自然退行,故不必作特殊治疗,只作定期观察。
 
  2.ROP 3期
 
  3期患儿一旦进展至阈值病变,即视网膜病变范围超过5个连续钟点或累积8个钟点,合并Plus病,应在72h内进行激光光凝或冷凝治疗。治疗及时可以终止病变进展,但如果病变进展到4期,视力预后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3.ROP 4-5期
 
  对于4期患者,针对部分视网膜脱离,多使用巩膜扣带手术或保留晶体的玻璃体切割术来治疗。5期患者则使用玻璃体切割术联合剥除纤维膜以及粘附的玻璃体可以获得大约30%患者的部分或全部视网膜复位。

  早产儿视网膜血管增生严重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病,孩子错过了治疗时机,将会永远坠入黑暗的深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