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宝宝较怕的一件事,孕妈妈记好了,再忙也要注意!

时间:2017-11-21 17: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120万个早产儿里,发生视网膜病变的占15%。就拿厦门市来说,我们去年的新生儿,大概有8.5万个,早产儿有7%,大概

  曾有报道,孕24周出生的孩子,体重只有600g,抢救以后也能存活下来,600g可以想象一下,只有巴掌那么大的孩子。虽然早产儿的成活率提高了,但是有一件事孕妈妈一定要注意,那就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它的视网膜未发育的区域,会产生纤维血管,组织的增生牵拉,导致视网膜脱离失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近几年有逐渐升高的趋势,因为随着我国微产医学和新生儿医学的发展,我们已经普遍建立了新生儿的重症监护室,像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它的存活率是明显的提高了。

早产宝宝最怕的一件事,孕妈妈记好了,再忙也要注意!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120万个早产儿里,发生视网膜病变的占15%。就拿厦门市来说,我们去年的新生儿,大概有8.5万个,早产儿有7%,大概6000个,发生严重视网膜病变的有300个,300个也是个很庞大的数字。

  早产儿如果发生视网膜病变,往往他出生后不久就失明了,这种失明,目前医疗手段是没有办法复明的。除了失明以外呢,还可能的导致眼球萎缩,孩子的脸也会有畸形的表现。因此,宝宝妈妈或者是新生儿父母关注孩子视觉的发育状况。

早产宝宝最怕的一件事,孕妈妈记好了,再忙也要注意!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较早可能出现在矫正胎龄的32周,一旦出现的话,发展是非常迅速的。防治的关键在于早治疗,早点做眼部的筛查和正确的治疗。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以下三类孩子需要做眼底筛查:

  (1)出生体重低于4斤,

  (2)出生孕周小于32周

  (3)长期吸氧

早产宝宝最怕的一件事,孕妈妈记好了,再忙也要注意!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到底是怎么做的?

  筛查时间:矫正胎龄的32周,或者出生后的4-6周。

  筛查方法:先给孩子点散大瞳孔的眼药水,大概15分钟点一次,一共点四次,一个小时以后,他的瞳孔散开了以后,我们就用间接眼底镜检查(一种放在手里,不接触眼睛的一种眼底检查镜),检查时候要闭光,3-6个小时以后,瞳孔就会恢复正常。另外一种检查是不接触眼睛的广角的眼底照相,放在眼睛上给它照相,这两种手段来做这个。

  妈妈注意,检查之前的一个小时,和半个小时,不要给孩子喂奶,防止溢奶造成窒息。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如果一旦发现病变的话,72小时之内要给它做治疗,当地医院没有这个治疗条件的话,要马上转诊。如果是轻微的病变,需要两周复查一次。稍微严重一些的,还是不需要治疗的,一周复查一次。一直要随访到他视网膜血管已经完全长出来,或者是胎龄达到45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