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少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考上世界音乐名院

时间:2018-05-04 14: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好好的去学按摩吧,那是你今后的出路!”盲人学校老师的一句话,让从小双目失明的王子安,感觉“被推进无底的深渊”,不服输的他,用音乐走出了一条路。

  “孩子,好好的去学按摩吧,那是你今后的出路!”盲人学校老师的一句话,让从小双目失明的王子安,感觉“被推进无底的深渊”,不服输的他,用音乐走出了一条路。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18岁失明少年考上音乐界的“牛津大学”
 
  2017年夏天是王子安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因为他终于接到了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上面写到:“如果因为视力障碍,你需要任何支持,请详细告诉我们,在开学前我们会做好一些准备,欢迎你的到来!”这位从小双目失明的男孩,拿着录取通知书,双手摩挲了很久。
 
  王子安的父母说,他出生半岁就失明了,3岁时发现他有音乐天赋,4岁竟然无师自通,用电子琴弹奏出《万水千山总是情》,5岁送他去学习钢琴,12岁转学中提琴,14岁登台演出,曾多次报考音乐院校失败,直到18岁他被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录取,终于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
 
  要知道,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可是世界的音乐院校,被称为音乐界的“牛津大学”。2017年中国内地共有三百多人申请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只有10多人被录取,其中就包括王子安。
 
  出生时仅2.6斤,6个月就双目失明
 
  王子安的眼睛,是父母心头永远的痛。
 
  1999年4月16日,只在妈妈肚子里呆了28周的王子安提前来到这个世界,因为早产,出生时他只有两斤六两。医生说,这样的孩子成活率低,会有各种后遗症,而且治疗费用昂贵,但是父母没有放弃,立即把他送到了省新生儿培养中心,子安在氧气箱里度过了人生的前两个月。
 
  到他六个月的时候,发现他只对强烈的光线有一点感觉,但是为时已晚,王子安患上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父母带着王子安跑遍了杭州、上海等地,等待他们的依旧是同样的诊断结果——王子安永远生活在黑暗里。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究竟是什么病?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总院长解释,因为王子安没有足月出生,眼睛的血管没有形成,其未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
 
  医学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一点办法都没有吗?黎晓新院长解释,并不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完全可以避免失明的,关键在一个“早”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为5期,3期以前的病变,如及时进行治疗可中止病变的进展,宝宝的视力能正常发育。但如果进展到4期,视力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进入5期后,手术低,只能保留光感。
 
  “去年院里来了一对双胞胎兄弟,也是早产儿,一个3.8斤,一个2.2斤,两个宝贝被确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3期,经过治疗,视力保住了。早产的孩子要去筛查眼底,现在家长都有这个意识,妇产医生也会提醒家长,这是个好的转变。”黎晓新院长说。
 
  宝宝什么时候要筛查眼底
 
  黎晓新院长提醒:32周前出生,出生时体重低于4斤,要带宝宝去医院筛查。如果32周后出生,体重大于4斤,但是有吸氧史,也要带宝宝去筛查。建议在孩子出生后的4~6周筛查,不宜过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