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周出生的早产儿会得ROP吗

时间:2018-06-08 09: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33周出生的早产儿会得ROP吗?患者咨询:宝宝33周+2出生,是早产的,在保温箱待了18天,请问宝宝会得ROP吗?风险大不大?

  33周出生的早产儿会得ROP吗?患者咨询:宝宝33周+2出生,是早产的,在保温箱待了18天,请问宝宝会得ROP吗?风险大不大?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33周出生的早产儿会得ROP吗?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ROP。ROP是发生于未成熟或低体重儿的一种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是严重的致盲眼病。
 
  哪些孩子容易发生ROP?ROP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早产和低体重,体重越低发生ROP的风险越高。出生体重小于1251g,ROP的发生率是68.5%;而体重低于1000g时,ROP的发生率是81.6%。另外ROP的发生率跟孕周也有很大的关系,孕周越小发生ROP的风险越高,一般34周以内出生的早产宝宝都有ROP的风险。
 
  鉴于宝宝的情况,33周+2出生,有吸氧史,应在宝宝出生后的4周到6周做眼底筛查,以后每1周或2周复查,直至视网膜血管发育完全。
 
  早产儿ROP筛查要经过专门培训的眼科医师来完成。筛查手段包括Retcam数字广角照相系统和间接检眼镜检查,前者在散大瞳孔时可以显示130°范围的视网膜,不容易遗漏病变,但缺点是周边图像模糊,对周边视网膜病变显示不好;间接检眼镜在巩膜顶压下可以很好的观察周边视网膜病变,所以两种检查方法有互补作用,联合使用可以提高ROP的检出率,降低漏诊和误诊率。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在黎晓新教授的指导下,成立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小组,为福建乃至全国各地无数早产儿成功干预了ROP,保障了她们的光明和未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