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要筛查几次

时间:2018-06-08 10: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要筛查几次?患者咨询:我们家宝宝是早产儿,出生后34天的时候已经做过一次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了,请问还要再筛查吗?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要筛查几次?患者咨询:我们家宝宝是早产儿,出生后34天的时候已经做过一次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了,请问还要再筛查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表示:早产儿首次检查应在患儿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3周,使用间接检眼镜检查眼底或者是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筛查。这两种筛查方式对孩子的眼睛都没有伤害,有时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使用。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要筛查几次?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检查可能需要数次,因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发展是一个过程,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宝宝的眼底,一次检查并不能代表最终的结果,需要严格遵照医生的医嘱给孩子复查眼底,直到视网膜发育成熟。
 
  那么,哪些孩子需要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呢?有以下情况的早产儿或者低体重儿,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更高:
 
  1、体重小于2000g,
  2、胎龄小于32周,
  3、有明确的吸氧史。
 
  如果有这些情况,家长应当积极主动配合医生给孩子定期查眼底。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黎晓新教授的指导下成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小组,为无数早产宝宝筛治,保卫了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