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盲童参加高考,考了623分!竟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时间:2018-06-27 15: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6月23日晚20:00,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公布。王蕴的分数出来了,总分623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上海市高

  6月23日晚20:00,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公布。

  王蕴的分数出来了,总分623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45分,英语144分。上海市高考总分660分,王蕴位列前十名,距离头一名626分仅差3分!
 
  与其他考生不同的是,王蕴是一位全盲考生!他参加的普通高考用的是盲文卷,但考试内容与其他考生一致。
 
  面对成绩,王蕴显得格外低调和平和,“没想过自己会考得这么好,高考只是比较客观地评价一个阶段的学习成果,并不代表未来。”王蕴的班主任方雪娟老师说,他一直以来就是一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每一门功课都非常好,但他自己特别喜欢历史和英语。
 
  王蕴虽然是位盲童,但是从小就很独立。3岁上幼儿园后,王蕴就开始自己吃饭、穿衣,洗袜子和短裤。8岁开始,王蕴开始学习游泳,后来,又在爸爸的铃铛声音提示下,学会了骑自行车。小学六年级开始,他主动提出独立上下学,从此,每周一早上和周五下午,他都会拿着盲杖,独自往返于位于松江区的家和长宁区的盲校之间。2016年,在爸爸的陪伴下,他挑战了“半马”,今年还打算报名“全马”……
 
  谈到王蕴的失明,父亲王春瑞说,“王蕴因为早产,吸氧过度造成了视网膜脱落。起初孩子还有部分视力,直到四岁的时候,发现王蕴在家里走路会撞到墙上,这才发现,孩子的视力已经丧失了,这个事实对父母而言都是残酷的。”
 
  早产、吸氧、视网膜脱落,究竟有着什么关系?视网膜脱落又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会失明?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表示,王蕴患的病全称叫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指在孕36周以下、低出生体重或长时间吸氧的早产儿,其未达正常血管化的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收缩,并进一步引起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和失明,患病主要病因是早产及长时间吸氧。
 
  “其实,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只要发现得早,干预得早,完全是可以避免失明的,王蕴的失明有些可惜。”黎晓新院长分析,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病程通常分为5期,在第1、2期时,病变大部分可自愈;但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阈值或阈值前病变),失明的概率超过50%。
 
  救治案例
 
早产儿
 
  福建南平夫妻林先生和张女士,孕30周生下一对双胞胎。出院时,医生提醒满月时要做眼底筛查。满月时,双胞胎宝宝在福州妇幼查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立即转院到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教授为双胞胎进行了眼内注药治疗,控制住了病情。目前,双胞胎视力发育良好,跟正常的小朋友一样。
 
  黎晓新院长强调:厦门眼科中心已经成立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小组,为无数的早产儿挽救了视力。所有的早产儿,只要体重低于2千克,或者是孕32周前出生,或者有明确的吸氧史,都应该在出生后4-6周到眼科医生处进行眼底筛查,不能忽视。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