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高吗?

时间:2021-02-04 11: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新生儿视网膜病变常由于出生体重较低,需要长时间吸氧,这样就会导致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和收缩,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那么早产儿发生视网膜病变能治好吗?新生儿视网膜

  新生儿视网膜病变常由于出生体重较低,需要长时间吸氧,这样就会导致视网膜发生纤维血管瘤增生和收缩,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那么早产儿发生视网膜病变能治好吗?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高吗?
 
  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高吗?怎么发现早产儿患上视网膜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早期是没有症状,仅通过肉眼是无法发现的,需要借助设备,检查通常需要将患儿的瞳孔散大后再进行检查,借助双目间接眼底镜或广角眼底照相系统拍照筛查。
 
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
 
  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高吗?
 
  新生儿视网膜病变1-2期时只需定期随访,3期是黄金治疗时期,可以通过药物或激光治疗治愈;如果错过3期病变可在1-2周内发展到晚期,因此治疗的窗口期通常只有短短两周,而新生儿视网膜病变1-3期外观没有任何异常,家长发现患儿眼睛外观异常时多数已经是晚期,往往发展到失明的地步了。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妈妈们应及早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筛查。
 
  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高吗?眼底筛查到底是检查的什么?
 
  早产儿出生时视网膜血管还未发育成熟,出生后容易发生视网膜血管异常,出血,引起视网膜脱落,从而导致失明。尤其是出生后有吸氧史的宝宝,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很高。视网膜病变早期从宝宝眼睛外观上看不出明显的变化,所以家长也容易疏忽。
 
  眼底筛查不要错过黄金治疗期,初次检查应该在出生后4-6周的时间,或者矫正月龄31-32周(矫正月龄=实际月龄-早产月数)。
 
  专家提醒,减少新生儿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致盲重在定期随诊,早发现早治疗,新生儿视网膜病变治愈率很高。但是,一旦错过了黄金治疗时机,疾病进入晚期,患儿丧失了手术的机会,可能会视力丧失,眼球萎缩,留下终生遗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