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看常识:关于斜视的危害

时间:2017-08-08 15: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宝宝斗鸡眼、翻白眼有可能是斜视?宝宝遇强光刺激会闭一只眼,这也可能是斜视?斜视、近视、弱视,傻傻分不清楚? 什么是斜视? 斜视,简单来说,即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同一个目

  宝宝斗鸡眼、翻白眼有可能是斜视?宝宝遇强光刺激会闭一只眼,这也可能是斜视?斜视、近视、弱视,傻傻分不清楚?
 
  什么是斜视?
 
  斜视,简单来说,即双眼不能同时注视同一个目标,一只眼睛看着一个目标,而另一只眼睛偏离了。
 
  一般分为共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共同性斜视,即无论眼睛转到哪个角度,查出来的斜视度数都是一样的,包括内、外斜及上、下斜;麻痹性斜视,则还伴有眼球运动受限的问题。
 
  斜视的危害
 
  斜视不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会使患儿没有立体视觉。同时,患儿到双眼的视力及同视、融合等多种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例如复视(看一个东西呈两个或多个影像);更重要的是,斜视还可能会对患儿心理带来负面影响。
 
  家长如何自检?
 
  判读斜视最简单的方法,即观察孩子双眼能否同时注视一个目标。
 
  例如可以用映光法检查映光是否偏位:
 
  在家里拿一个小手电,打开后照着孩子眉心的位置,观察映光点(即此时瞳孔中心形成的反光点)是否在孩子两眼的瞳孔中心。
 
  在瞳孔中心的话,则说明孩子没有斜视;若一个眼睛在瞳孔中心,而另一眼睛映光发生偏位,向外偏的话则说明孩子伴有内斜;光点向鼻侧偏了说明孩子可能伴有外斜;上下斜同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