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D版电影上映 专家提醒:红眼病或斜视患者应当少看

时间:2012-11-30 11: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近段时间,重新转制成为3D版的电影《2012》吸引了不少观众捧场,但不少看完电影的市民表示,一场2-3小时的电影看下来,不仅眼睛很累,而且头晕现象也时有发生。 眼科专家表示,分

  近段时间,重新转制成为3D版的电影《2012》吸引了不少观众捧场,但不少看完电影的市民表示,一场2-3小时的电影看下来,不仅眼睛很累,而且头晕现象也时有发生。

  眼科专家表示,分泌物残留在眼镜上,如不全面消毒,很容易传播给下一位戴眼镜的观众。一些影院将眼镜回收后直接扔到筐里,眼镜间相互接触,也会传播细菌。

  “眼镜离眼睛较近,较易传播眼疾。”当下正是红眼病高发期,不排除有的患者是在戴3D眼镜后眼部出现不适,传播了红眼病。建议,一些出现红眼病症状的患者尽量避免观看3D电影,以免传染他人。

  斜视儿童常看病情加重

  如果儿童本身就有眼部疾病,例如斜视等,如果斜视儿童长期看3D电影的话,斜视情况会加重。另外,3D影像是将平面物体,看成立体的影像,这需要强大的眼部功能。这种能力如果超出了眼部融合力的范围,那么眼肌更容易疲劳。这类儿童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观看影片。

  另外,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观看电影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状态来调整眼镜。“眼镜过大过紧都不好。有些太大了,眼镜往下掉。这样观看电影,容易引起视疲劳、眼胀眼痛。”在选择眼镜的时候比较好选择质量较好、戴起来比较舒服的3D眼镜。此外,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指出,佩戴立体眼镜会令眼睛疲劳,五六十岁的人群受此症状影响相对较小,儿童受到的影响会较大。对小孩看3D电影要慎重,尤其是学龄前儿童由于双眼单视,更不宜多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