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义眼台?义眼植入后期眼台暴露怎么办?

时间:2021-03-12 11: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台(义眼台)也叫眼胎或眼座。是在摘除眼球后为了使得眼窝饱满而植入的一个人造球体,用来取代眼球的位置。目前市面上较多使用的义眼台主要有羟基磷灰石和MEDPOR两种,经过患

眼台(义眼台)也叫眼胎或眼座。是在摘除眼球后为了使得眼窝饱满而植入的一个人造球体,用来取代眼球的位置。目前市面上较多使用的义眼台主要有羟基磷灰石和MEDPOR两种,经过患者的使用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任何手术都有风险,可是为了后期的美观,别无选择。
 
义眼植入

晚期眼台暴露的表现晚期

 
眼台暴露多是在患者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开始时感觉眼睛分泌物很多,可能未予足够重视;后来分泌越来越多,还可有脓性或血性分泌物,甚至有炎性肉芽肿增生(所谓余肉),这些都是结膜长期慢性炎症的表现;而后可以发现一处或多处眼台暴露,呈白色,表面有微小孔隙结构。眼台暴露在中央部位较多见,穹窿部也常见到;暴露范围大小不等,其周围的结膜组织充血、水肿、质脆易出血;眼台暴露范围可逐渐加大,多处暴露可逐渐融合。这里要着重说说炎性肉芽肿,它可呈蘑菇状或叶片状增生,一个或多发,颜色暗红,很易出血,可逐渐长大、增多,重者可将义眼片顶向前面甚至脱出眼外。炎性肉芽肿常常与眼台暴露有关,故其根部常与眼台相连;有时肉芽肿可呈片状而掩盖了眼台暴露,所以检查时要用镊子等拔开肉芽肿向其根部探查,有眼台暴露时可有明确硬质感,患者也可听到镊子碰到石头样的“嘎吱嘎吱”声。炎性肉芽肿有时会自行脱落,但如果深处有眼台暴露的话,肉芽肿会反复生长。晚期眼台暴露的处理多较复杂。由于眼台的内联多孔结构,细菌可以沿其深入到眼台内部,表面则可见污秽感,显微镜下可见眼台孔隙内充满分泌物。对于眼台暴露范围小、时间短、表面较干净者,可以考虑修补手术;如果暴露范围大、时间长达数月或经年、表面污秽甚至发黑者,很难修复,只好取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