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有远视怎么治疗?

时间:2019-08-27 16: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家长A:验光师,我的孩子怎么会有远视呢?要不要戴眼镜啊? 家长B:我听说有些小孩远视要戴眼镜治疗? 那么小朋友的远视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需要早点治疗呢?今天就跟大家讲

  家长A:验光师,我的孩子怎么会有远视呢?要不要戴眼镜啊?
 
  家长B:我听说有些小孩远视要戴眼镜治疗?
 
  那么小朋友的远视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需要早点治疗呢?今天就跟大家讲讲吧!
 
  我们要先了解小朋友从妈妈肚子里蹦出来的时候,身体都是小小的,小手掌小小的,小脚掌小小的,眼睛当然也是小小的喽!
 
  我们都知道眼睛越长近视度数越高,反过来说,眼睛越小,远视度数就越高啦。
 
  刚生下来时,小朋友们大概都是三百度左右的远视眼,随着生长发育变大,身高变高,手脚变长,眼睛也会慢慢地变长,于是远视度数就会逐渐减少直到零。接着就开始变成近视了。所以我们把这个时候的远视度数叫作远视储备。
 
  远视储备就像我们的银行存款,存的时间越久越好。存得越久,近视发生的年龄就越晚。所以眼科医生想尽办法地要留住孩子们的远视储备,怎么会想办法要“治疗”孩子们的远视呢?
 
  家长A:那开头的传闻说有小孩远视要戴眼镜治疗是怎么回事呢?
 
  这是因为有的宝宝的远视度数太深了。
 
  我们正常人眼都有一个有限的调节能力范围,超过这个范围我们看东西就是模糊的。对于宝宝来说,模糊可不是好事哦。看东西模糊会使视力发育迟缓,逐渐就会演变成我们所说的弱视啦。
 
  如果不在早期对弱视进行治疗,后续治疗难度会很高,治疗效果会很差,所以高度远视需要在早期进行屈光矫正,必要时还需要配合遮盖治疗,也就是我们儿童眼科常见的“小海盗”啦。
 
  所以呢,不是所有远视都需要矫正,在大多数情况下,远视反而是让我们拥有好视力的本钱呢,大家明白了吗?
 
  家长B:那我们怎么保护远视储备呢?
 
  别急哦,往下看看就知道啦!
 
  1、增加户外活动
 
  增加户外活动的关键在于户外。明亮的光线有助于孩子视觉系统的发育,并且可以刺激视网膜释放多巴胺,抑制眼球的生长。
 
  此外,户外开阔的视线可以缓解视疲劳,如此才能大程度预防近视的发生。
 
  2、室内用眼注意事项
 
  使用电子产品或是看书时可以参照美国眼科学会推荐的20-20-20法则。
 
  什么是20-20-20法则呢?就是“连续近距离用眼20分钟,停下来休息至少20秒,并且看20英尺(约6米)外的地方”。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读书写字的距离要保持一尺一拳一寸,室内用眼是光线必须是明亮但是不刺眼。
 
  上面两点都做到了的话,拥有一双不戴眼镜的明亮眼睛就不再是梦想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