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隐形眼镜,这些误区要规避

时间:2018-02-03 11: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隐形眼镜的问世给很多近视患者带来了福音,终于既能看清事物又不用配戴厚重的眼镜了。目前,隐形眼镜已经成为了年轻近视一族的首选,很多年轻人出现近视症状后,都会选择配戴

  隐形眼镜的问世给很多近视患者带来了福音,终于既能看清事物又不用配戴厚重的眼镜了。目前,隐形眼镜已经成为了年轻近视一族的首选,很多年轻人出现近视症状后,都会选择配戴隐形眼镜。但是,他们往往只看到了隐形眼镜带来的便利,却忽略了隐形眼镜对眼镜的危害,存在着很多的误区。
 
  误区一 用自来水冲洗隐形眼镜
 
  你曾经因为眼睛很痒而揉搓它导致隐形眼镜掉出来吗?如果这时你手边没有护理液,可能在紧要关头你会直接用自来水冲洗。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自来水中含有会引起棘阿米巴角膜炎的变形虫。这是一种难治的眼部感染,会使眼角膜发炎并导致视力受损。
 
  只有一种液体可以用来冲洗隐形眼镜,那就是护理液。因此,如果你的隐形眼镜掉出来并掉到了地上,你还是把它扔了吧。
 
  误区二 戴着隐形眼镜睡觉
 
  隐形眼镜将氧气隔绝于眼角膜之外,造成眼角膜上的细胞衰弱。当你闭上双眼睡觉时,就等于创造了一个温暖的、黑暗的、潮湿的、几乎无氧的环境,这是细菌与真菌的最爱。
 
  所以每晚入睡前都要取出隐形眼镜, 是在取出隐形眼镜之后,用小心眼便携式雾化洗眼液清洗一下眼睛,缓解一下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的眼疲劳。
 
  误区三 旧的护理液留在眼镜盒中
 
  如果不将隐形眼镜盒里面的护理液完全倒出就倒入新的护理液,等同于稀释了护理液,那么隐形眼镜就不能得到彻底的清洁。另外,用过的药水如果一直留在盒子里等于给了微生物生长的空间。
 
  正确做法是,用护理液冲洗盒子后,再用干净的纸巾擦干里面的水分,然后每次需要放入隐形眼睛时加入新鲜的护理液。隐形眼镜盒子也要三个月换一次。
 
  误区四 一副隐形眼镜使用很久
 
  无论你的隐形眼镜是日抛、周抛或是月抛型的,都要根据包装指示勤劳替换。听起来显而易见的事情,却仍有半数使用者没有遵照执行。隐形眼镜用的时间过长,可能会造成刺激、感染甚至是角膜溃疡这种极其疼痛的开放性伤口,并导致视力损伤。
 
  误区五 戴隐形眼镜时揉搓眼睛
 
  隐形眼镜大多是软性的,揉搓眼睛容易使隐形眼镜移位,掉入眼部“死角”难以取出。此外,隐形眼镜移位也会增加病原体入侵的机会,从而引发眼病。
 
  误区六 戴隐形眼镜涂睫毛膏
 
  脱下眼镜,戴上隐形眼镜,再涂上浓密的眼睫膏、涂上彩色眼影……不少女孩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隐形族”的价值。
 
  戴隐形眼镜时, 不要涂睫毛膏、戴假睫毛、画眼影。如果有异物落进隐形眼镜和眼睛之间,万一出不来,摩擦后可能出问题;贴假睫毛用的胶水,也对隐形眼镜和眼睛不好。
 
  误区七 给眼补水配戴无忧
 
  大部分“隐形族”为缓解干眼,喜欢随身携带眼药水。滴后眼睛瞬间凉爽,越用越上瘾。但这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当没有眼表炎症时,不能乱用含有抗生素或激素的眼药水。保质期长达一年半载的眼药水,必然含有防腐剂,只能偶尔应急使用;如果长期滴,对干眼症患者很不利。建议遵医嘱用药。
 
  专家建议
 
  ●控制每日戴镜时间,建议在约会、聚会和社交场合时配戴,其他场合限时减少配戴;
 
  ● “隐形族”更易得干眼,建议使用电脑时, 不要配戴;
 
  ●如眼睛发炎等不适,立即摘镜,不可硬撑;
 
  ●夏天戴镜时间少于8小时;
 
  ●睡觉时不要通宵戴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