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争了!做了近视手术能不能戴美瞳,终于有答案了

时间:2018-03-22 12: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美瞳,一种瞬间提高颜值的利器,戴上后眼睛会更大更亮更好看!那么,做了近视手术后,还能继续戴美瞳吗?不少的网友对此表示疑问。

  美瞳,一种瞬间提高颜值的利器,戴上后眼睛会更大更亮更好看!那么,做了近视手术后,还能继续戴美瞳吗?不少的网友对此表示疑问。
 
  美瞳会让眼睛变得更好看,这个是可以理解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称,一般来说,做完激光手术后,不建议马上佩戴美瞳。因为近视激光矫正术就是在眼睛角膜的中心位置切削,手术后角膜会随着变薄,要一段时间来康复,美瞳是直接佩戴在角膜上的,会对角膜造成损伤,增加眼睛感染的风险,所以尽量避免佩戴。如果,你非要佩戴的话,建议一年以后等眼睛情况稳定了再考虑。
 
  美瞳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在购买和使用的时候都要加以注意,不然很容易引起眼部问题,山东姑娘小王就是个例子。
 
  27岁的小王每隔几个月都会到路边摊买上五六副美瞳换着带,既便宜又百变。没多久小王突然觉得,眼睛有点不舒服。渐渐的小王发现,这次的眼部发炎,和以前有点不大一样。医生告诉小王,她得的是“双眼棘阿米巴角膜炎”,药物已经无法控制,必须马上进行角膜移植,否则,就有失明的危险。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购买美瞳一定要去正规渠道,不要贪便宜,并且记住一句话:越简单越好。越是花样繁多的对眼睛的危害越大,添加了涂料,透气性不好,容易导致眼睛缺氧。而在佩戴美瞳的时候,一样也要注意。
 
  美瞳适合短时间佩戴
 
  美瞳的表现形态与效果和普通的隐形眼镜是一样的,但是美瞳由于多了一层染色层,美瞳会比一般隐形眼镜镜面厚,相比之下透氧率也会变低,抗蛋白能力降低,对角膜影响比较大,一般来说,美瞳只适合短时间佩戴,比如在一些生日派对、聚会的时候佩戴时可以的,每天佩戴时长为2-3小时为宜。
 
  5种情况不要戴美瞳
 
  (1)一定不能佩戴美瞳睡觉。美瞳是不可以睡觉的时候佩戴,不然对眼睛造成的伤害会很大的。
 
  (2)洗脸和游泳时。洗脸和游泳时,很难避免自来水进入眼睛,如果戴美瞳的话就会增加微生物在眼部的机会,造成各种眼科疾病。
 
  (3)长时间骑车。因为长距离骑车时,空气加速对流,会使美瞳的水分减少,镜片逐渐干燥变硬。
 
  (4)有眼病时不要戴美瞳。有眼疾时都不可以戴美瞳,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等等。在有眼部疾病的情况下,眼睛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弱,这时候如果再佩戴美瞳隐形眼镜,很可能导致眼睛感染,加重病情。
 
  (5)美瞳掉色要立即停戴。相较于一般眼镜,由于隐形眼镜接触眼球表面,因此风险较大,尤其是佩戴美瞳更需注意,如果出现掉色问题应立即停戴,以免造成眼睛过敏。
 
  最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再次强调一句,美瞳并不可怕,关键是谨慎选购和规范配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