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圆锥角膜的四大特点

时间:2017-05-10 17: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角膜发育异常,其~明显的特征就是角膜像圆锥状突出,角膜顶端的角膜基质层变薄。会引起不规则散光和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角膜发育异常,其~明显的特征就是角膜像圆锥状突出,角膜顶端的角膜基质层变薄。会引起不规则散光和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圆锥角膜的四大特点:
 
  首先,圆锥角膜的发病人群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人。
 
  其次,圆锥角膜具有潜伏期,在这个阶段眼睛不会产生特殊的表现,很难被诊断。
 
  再次,圆锥角膜从潜伏期到完全期,只有完全期才会出现典型的圆锥角膜症状。在潜伏期,只能通过另一眼是否患有圆锥角膜来判断。初期的圆锥角膜只有屈光不正的临床表现,开始可能是近视,逐渐向散光和不规则散光发展。
 
  最后,圆锥角膜后期,角膜上皮下出现变形,以玻璃样变性为主。角膜圆锥处会形成疤痕,由于位于中心,视力锐减,已无法用角膜接触镜矫正。若放任继续发展,后弹力膜常出现出现镰状或新月形破裂,角膜中心出现水肿和混浊。裂孔修复后会留下线状疤痕,成为永久性视力障碍。
 
  圆锥角膜是一个难以治疗的疾患,大致可分为药物,光学矫正和外科手术治疗。
 
  目前一般通过RGP矫正,但RGP不能阻止病情发展,当RGP不能佩戴或矫正视力差时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有时间可以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变时期,早期可以采用激光胶联控制发展,早中期可以戴RGP,中晚期可以做板层角膜移植,错过板层手术时机只能选择穿透性角膜移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