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散光快速加深,警惕圆锥角膜!

时间:2017-06-14 18: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近视度数快速加深,特别是散光度数加大,家长们多半会想到孩子会不会发展为高度近视,认为让孩子少用眼,少看电脑就是控制度数加深的办法。

  如果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近视度数快速加深,特别是散光度数加大,家长们多半会想到孩子会不会发展为高度近视,认为让孩子少用眼,少看电脑就是控制度数加深的办法。
 
  其实还有一种可能,在初期表现就是近视度数和散光快速加深,那就是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多见于青春期前后,双侧性,但双眼可先后发病,病情也可不一致,常表现为:
 
  1、视力进行性下降;
 
  2、角膜中央或旁中央锥形扩张,为圆形或卵圆形,角膜基质变薄区在圆锥的顶端最为明显,严重者可导致不规则散光及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
 
  3、圆锥角膜前弹力层可发生自发性破裂,而出现角膜水肿,修复后形成浅层瘢痕性混浊。
 
  4、圆锥角膜的角膜后弹力层破裂,可引起急性基质水肿,称急性圆锥角膜。此时视力明显下降,水肿常于4个月内吸收,但残留瘢痕组织。
 
  5、圆锥角膜线和Fleischer(角膜色素环)。
 
  圆锥角膜的检测方法:
 
  1、圆锥角膜病程初期,裂隙灯检查可以为正常表现。但是可能会有轻度的视物扭曲,或者表现为角膜中央或周边锐化。如果出现这种现象,非常有必要进行散瞳检查。后照明法可显示检影镜的剪动性红光反射或Chaxleaux油滴征,有助于对疑似病例的确诊。
 
  2、超声测厚可有助于疑似圆锥角膜患者进行角膜厚度记录,但不能作为诊断的 依据,因为超声测量正常人群的角膜周边和中央厚度,其读数差异较大。
 
  3、目前我院拥有角膜地形图仪,能通过检测可及早发现并分析圆锥角膜的发展过程,从角膜地形图上能够观察角膜中央区及旁中央区角膜曲率变化。
 
  角膜地形图的作用:
 
  ①精确确定圆锥角膜的位置;
 
  ②帮助选择光学矫治的方法: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
 
  ③一旦明确需要手术,角膜地形图资料可以帮助确定手术的合适时间和方式;
 
  ④确定圆锥角膜涉及的范围,选择角膜移植植片的大小;
 
  ⑤对术后的屈光疗效具有一定的预测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