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的“克星”——角膜交联技术

时间:2017-06-22 17: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而圆锥角膜是一种角膜扩张性眼病,可导致患者出现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视力严重下降。针对常见致盲性眼病圆锥角膜,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率先在国内开展角膜交联术。

  角膜是我们眼睛最前面的透明部分,覆盖虹膜、瞳孔及前房,并为眼睛提供大部分屈光力。而圆锥角膜是一种角膜扩张性眼病,可导致患者出现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视力严重下降。
 
  圆锥角膜的临床分期
 
  早期:包括潜伏期(一眼确诊为圆锥,另一眼无阳性指标),戴框架眼镜可以完全矫正视力。
 
  中期:除外早期和晚期,戴框架眼镜矫正视力<1.0,rgp视力矫正良好,角膜厚度>400μm。
 
  晚期:只能手术,或需要尽快手术,出现角膜白斑或急性圆锥,超出胶原交联适应症,角膜厚度小于400μm。
 
  圆锥角膜的“克星”——角膜交联技术
 
  针对常见致盲性眼病圆锥角膜,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率先在国内开展角膜交联术,这是一种个性化的手术方式,具有微创、低风险、有效性、易操作等特点的新方法,对圆锥角膜患者疗效显着。主要通过使用核黄素来浸泡角膜,再加特殊的紫外线去照射,使角膜组织变得更加牢固和稳定。
 
  角膜交联技术的应用,主要是有两大类:
 
  1、有效控制和延缓圆锥角膜的发展;
 
  2、完美搭档:屈光手术+角膜交联。
 
  以下情况建议常规进行交联术:
 
  (1)角膜厚度偏薄者:低于500微米;
 
  (2)角膜曲率偏高者:最高曲率达到46以上者;
 
  (3)近视和散光度数过高者:超过800度以上;
 
  (4)角膜后表面和角膜厚度分布异常者:Pentacam分析有异常数据。
 
  (5)角膜本身存在一些异常者,如新生血管翳、瘢痕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