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哪些事儿】圆锥角膜分四期,患者该如何巧妙应对?

时间:2017-09-14 11: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能让听者闻风丧胆,一听圆锥角膜,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致盲。其实,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圆锥角膜也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圆锥角膜,能让听者闻风丧胆,一听圆锥角膜,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致盲。其实,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圆锥角膜也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了解圆锥角膜分期,有助于及时发现圆锥角膜,及早控制病情。
 
  圆锥角膜分四期,应对方法各不同
 
  一、潜伏期:圆锥角膜潜伏期很难被发现,如果当一眼已确诊为圆锥角膜,另一眼再出现屈光不正时,就应考虑圆锥角膜的可能。
 
  措施:佩戴框架眼镜。
 
  二、初期:圆锥角膜初期主要是屈光不正,开始可能是近视,逐渐向散光和不规则散光发展。
 
  措施:佩戴框架眼镜或者隐形眼镜。
 
 
  三、发展期:出现典型的圆锥角膜症状,角膜上皮下出现变性,以玻璃样变性为主,使视力锐减。
 
  措施:配戴硬质的高透氧隐形眼镜或角膜基质环植入手术来控制角膜的持续扩张。而近年来出现的角膜交联手术,是公认的具有延缓、阻止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逆转角膜扩张的 治疗手段。角膜交联术通过使用核黄素来浸泡我们的角膜,再加特殊的紫外线去照射,使角膜组织变得更加牢固和稳定。
 

       “角膜交联术在有效阻止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的同时,还可以解决一定的屈光度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视力。从而增加患者的安全性、舒适度,同时提高手术效率”。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表示,角膜交联术是圆锥角膜治疗的当下趋势,自厦门眼科中心在省内开展角膜交联术以来,已帮助众多圆锥角膜患者摆脱了疾病的困扰。
 
  四、晚期:圆锥角膜晚期病变,只有角膜移植手术这条路可走了。
 
  “许多本来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的圆锥角膜患者,却因缺少角膜,等待时间长,延误手术时间,只能在黑暗中度过,甚至失明。”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指出,目前,因角膜供体缺乏,国内多数角膜库几乎都处于“空库”状态。
 
 
  为了解决目前角膜资源匮乏问题,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福建省第一家眼库,一方面积极接收全省各地的角膜捐赠,另一方面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共享。因此,眼库角膜供体相对比较充足,除需要满足急症患者外,患者预约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时间最快只需一周时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