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患者适合做近视矫治手术吗

时间:2018-04-24 11: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因为对于那些患有圆锥角膜却想要摆脱眼镜或隐形眼镜的人来说,做准分子激光 (包括全飞秒,LASIK, LASEK, 等等)是非常危险的,即使是对于很小程度上的圆锥角膜。

  患者问:“角膜圆锥患者适合做近视矫治手术吗?”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不建议!”
 
  因为对于那些患有圆锥角膜却想要摆脱眼镜或隐形眼镜的人来说, 做准分子激光 (包括全飞秒,LASIK, LASEK, 等等)是非常危险的,即使是对于很小程度上的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晚期会出现急性角膜水肿,形成瘢痕,视力显着下降。这种眼病多于青春期发病,进展缓慢。在疾病的早期,单纯戴眼镜就可矫正。当角膜表面变成不规则散光时,应配戴接触镜。
 
  如果这时候通过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移除角膜组织,改造使其达到所需的曲率,这将会进一步削弱角膜结构的完整性并恶化圆锥角膜的演变。
 
  交联技术可治圆锥角膜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患者被诊断为圆锥角膜后,可以选择角膜胶原交联技术治疗。
 
  角膜胶原交联技术是通过在角膜表面点药物(主要成分是核黄素),之后再用紫外线仪照射,使药物快速渗透入角膜,药物进入角膜组织后,会使角膜纤维组织结构发生改变,让角膜薄弱部位更加坚固,起到加固角膜的作用。
 
  圆锥角膜患者早期仅仅表现为近视和散光,没有炎症和不适,很难发现。如果到晚期,就需要做角膜移植,治疗起来并不容易。所以,近视眼患者应该定期到院做全面检查,尤其是散光度数逐年增加的患者,以防眼睛病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