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护平教授解答:关于圆锥角膜的7个常见问题

时间:2018-07-03 16: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是一种常见的角膜疾病,表现为中央或中央角膜经历渐进性(逐渐)变薄或者突然变薄,继而引起不规则散光。

  1、什么是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一种常见的角膜疾病,表现为中央或中央角膜经历渐进性(逐渐)变薄或者突然变薄,继而引起不规则散光。
 
  2、圆锥角膜有什么症状?
 
  圆锥角膜首先表现为近视和散光、及其所导致的裸眼视力下降,而且散光度数较高,并常带有不规则散光。其发病机制是角膜中央区进行性变薄、膨隆,呈圆锥状突出,到晚期会突然发生急性角膜水肿、混浊,使得视力在短期内更进一步下降。
 
  3、圆锥角膜如何被诊断?
 
  明显的圆锥角膜易于确诊,可为裂隙灯等常规眼科检查所发现。当外观及裂隙灯所见不典型时,早期诊断较困难。最有效的方法为角膜地形图检查,其他还有Placido盘、角膜去率计等。
 
  4、圆锥角膜为什么会持续发展不断恶化?
 
  圆锥角膜的患者其角膜厚度与强度都不足以平衡眼球内部胶体所产生的压力,故角膜圆锥会在眼内压力的作用下一直处于不断发展的风险之中。
 
  5、圆锥角膜该如何预防?
 
  至今没有任何预防手段被证明可以有效预防圆锥角膜。建议大家不要揉擦眼睛,避免过敏原可能有助于减少眼睛的刺激,从而减少对眼睛的摩擦而诱发圆锥角膜。
 
  6、圆锥角膜持续发展是否会致盲?
 
  圆锥角膜发展到晚期会突然发生急性角膜水肿、混浊,使得视力在短期内更进一步下降。这时,再无法用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治疗了。因此圆锥角膜并不会致盲,其最终可通过角膜移植来治疗。
 
  7、圆锥角膜有什么治疗手段?
 
  圆锥角膜所有治疗手段的目标是阻止其进一步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视力。
 
  临床上常见的治疗圆锥角膜的方法包括,硬质角膜接触镜、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板层/深板层角膜移植术、角膜基质内环植入术和角膜交联术以及各种联合手术等。其中,角膜胶原交联,可以有效阻止或减缓圆锥发展,可以有限提高视力,目前成熟的圆锥角膜治疗手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