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受关注的六大问题

时间:2018-07-09 17: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这对许多人来说是寻常普通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一些患有圆锥角膜的患者来说,追求光明已是他们毕生的事情了。

  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这对许多人来说是寻常普通不过的事情。然而,对一些患有圆锥角膜的患者来说,追求光明已是他们毕生的事情了。
 
  一、圆锥角膜是什么?
 
  圆锥角膜是以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行为特征的一种眼病。
 
  二、圆锥角膜可以预防么?
 
  圆锥角膜的病因在目前医学界尚无定论,所以并没有药物预防它的发生。不过在青年时期保持定期检查眼睛的习惯可以尽早发现。
 
  三、圆锥角膜会导致失明?
 
  如果病情未得到控制,最后可能会导致角膜穿孔,造成失明。
 
  四、圆锥角膜是遗传的吗?
 
  有些家庭是明显的圆锥角膜基因的家庭,但是遗传也并不是确定的,病情也不规律。
 
  五、圆锥角膜必须到医院才能检查出来吗?
 
  圆锥角膜潜伏期较长,早期症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近视度数不断加深,中期,视力明显下降、视物变形、单眼复视、暗影、畏光等不适。晚期,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可能导致角膜穿孔,造成失明。建议短期内近视度数加深,病出现高度散光时,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尽早治疗。
 
  六、圆锥角膜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角膜胶原交联术(CXL)是一种预防角膜屈光术后角膜扩张及治疗圆锥角膜、难治性角膜溃疡、角膜炎等角膜疾病的新疗法。
 
  手术原理
 
  角膜胶原交联术是用370nm波长的紫外线A激活核黄素(一种光敏剂),使其形成活性氧族,活性氧族诱导胶原纤维的氨基之间发生化学交联反应,产生角膜胶原纤维直径增粗、促进角膜基质细胞凋亡、提高角膜对多种降解酶的抵抗等多种生物学效应,从而使角膜基质的机械强度增加,使形角膜初期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避免继续恶化。
 
  胶原交联手术优势
 
  1、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操作简单,创伤小;
 
  2、术后反应小:术后恢复快,无明显副作用;
 
  3、可靠性高,损伤小:大部分紫外线A被吸收,不损伤内皮细胞
 
  4、控制圆锥角膜进展:治疗后,圆锥角膜的进展停止或者延缓,角膜散光度数下降,视力提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