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激光手术会引起圆锥角膜吗

时间:2018-07-09 17: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年一度的暑假,也是许多高中毕业生做近视眼手术的高峰时节。许多家长对孩子做近视眼手术多少有些担心,其中较受关注的是术后圆锥角膜的问题。

  一年一度的暑假,也是许多高中毕业生做近视眼手术的高峰时节。许多家长对孩子做近视眼手术多少有些担心,其中较受关注的是术后圆锥角膜的问题。
 
  首先,先来了解什么是圆锥角膜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吴护平教授介绍,正常的角膜呈现一个均匀的弧度,像一个球体的表面。而圆锥角膜是以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其结果是引起视力下降、视物变形,严重的还会造成角膜穿孔。
 
  目前,还没有能彻底治疗圆锥角膜的方法。现在治疗的主要方法是配戴RGP硬性角膜接触镜,以阻止圆锥角膜的进一步发展。严重的圆锥角膜,最终只能角膜移植。
 
  其次,近视激光术导致的圆锥角膜概率极低
 
  吴护平教授表示,近视手术后圆锥角膜,在临床极为罕见,发生率极低。
 
  早期的近视激光手术可能会导致圆锥角膜,是因为十多年前的近视手术适应症把握的不是很准确,同时安全范围界定值偏低,甚至术前检查不充分,放宽了适应症。
 
  此外,激光手术后发生圆锥角膜的病人有一部分属于潜在圆锥角膜人群,这类人群即使不做近视激光手术,也会在将来某一天发生圆锥角膜,而手术明显提前了发病时间,并加重病情。
 
  最后,掌握近视手术适应症非常重要
 
  近视手术并非每个人都能做,严格术前检查很重要。术前检查、综合评估可以对角膜的前后表面及角膜的厚度等进行详细检查后综合分析评定。这样可以准确排查术前角膜比较薄或原本存在角膜扩张因素的人群。这部分人群是不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的。
 
  此外,可根据检查结果,选择较适合手术方法。吴护平教授强调的是,近视手术跟机器及手术者技术关系很大,建议大家选择专业的眼科医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