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发展吗

时间:2018-07-17 15: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来自龙岩的赵先生很苦闷:孩子刚放暑假,但是最近近视明显加深,而且还有散光。原本是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配眼镜,结果却被诊断出圆锥角膜。

  近日,来自龙岩的赵先生很苦闷:孩子刚放暑假,但是最近近视明显加深,而且还有散光。原本是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配眼镜,结果却被诊断出圆锥角膜。
 
  明明看起来是近视眼加深,怎么就变成圆锥角膜了呢?赵先生有点不解。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后表示,门诊中这种经历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如果青春期的孩子近视加深快,散光度数增加,大多数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孩子近视是不是又加深了,其实还有一种更可怕的眼病,初期表现也是近视度数和散光快速加深,它就是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发展吗?
 
  圆锥角膜确诊之后,早期可以通过配戴硬质的高透氧隐形眼镜(RGP)来控制角膜的持续扩张,也可以通过角膜基质环植入手术,控制疾病的发展。到了病变晚期只能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当前国内的角膜供体极为稀缺,手术价格高昂,很多的圆锥角膜患者只能在模糊的世界里苦苦地等待。如今,又有了一种控制圆锥角膜发展的新方法——角膜胶原交联治疗,无疑是圆锥角膜患者的福音。
 
  林志荣博士后介绍,角膜交联术主要是通过使用核黄素来浸泡我们的角膜,再加特殊的紫外线去照射,使角膜组织变得更加牢固和稳定。治疗的操作简单、无痛苦、恢复快、疗效显着、无明显副作用。
 
  角膜胶原交联治疗的适应症:
 
  1、圆锥角膜
 
  2、难治性角膜溃疡
 
  3、角膜变性
 
  4、LASIK术后的角膜膨隆或角膜扩张
 
  5、大泡性角膜病变等
 
  截止目前,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治疗已成为治疗圆锥角膜的标准方法。但在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大型眼科医院开展了角膜胶原交联手术,厦门眼科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