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下降快为何警惕圆锥角膜

时间:2018-08-30 08: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提醒,圆锥角膜早期往往被“伪装”成近视、弱视,甚至骗过了医生的眼睛。这是角膜疾病中主要的致盲疾病之一,需引起警惕和重视。

  青少年视力急剧下降,还有可能是圆锥角膜作祟,不要随意配副眼镜了事。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提醒,圆锥角膜早期往往被“伪装”成近视、弱视,甚至骗过了医生的眼睛。这是角膜疾病中主要的致盲疾病之一,需引起警惕和重视。
 
  治疗弱视两年不见好
 
  其实是患上圆锥角膜
 
  9岁时,小鹏(化名)视力下降得特别厉害。他喜欢玩电子产品,父母认为孩子是因用眼过度而导致近视。母亲赶紧给小鹏配了一副框架眼镜,并严格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但是没几个月,孩子的视力继续下降,母亲觉得不对劲,带着小鹏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弱视。接下来的两年,小凯一直按照治疗弱视的遮盖法进行训练,不过,视力还是在继续下降。
 
  父母心有疑虑,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求医,经过角膜地形图等详细的检查发现,小鹏患上了圆锥角膜。此时,孩子右眼视力为0.2,而左眼视力仅仅剩下0.02,也就是说,这两年小鹏都是依靠右眼视物。左眼由于已经到了中晚期,必须进行角膜移植。对于没能及早带孩子到专业医院就诊,小鹏的父母十分懊悔。
 
  多发于青春期前后 会“伪装”成近视
 
  据介绍,圆锥角膜多发于青春期前后,病因不明,较多学者认为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有关。其发病率在0.05%至0.23%之间,患者多见于男性。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说,圆锥角膜初期症状类似近视或弱视,因此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等疾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时,角膜过薄,且前突严重,此时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才能改善视力,因此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十分重要。另外,如果家族中有人患圆锥角膜,可以通过“圆锥角膜基因筛查”进行早期干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