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竟会“伪装”成高度散光近视

时间:2018-08-30 08: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提醒说,这是由于角膜局部受力不均,这种圆锥状突起的形状也是不匀称的,成为导致患者逐渐发展为高度的不规则近视散光的直接原因。

  圆锥角膜竟会“伪装”成高度散光近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提醒说,这是由于角膜局部受力不均,这种圆锥状突起的形状也是不匀称的,成为导致患者逐渐发展为高度的不规则近视散光的直接原因,其实与用眼过度无关。
 
  如果孩子处于青春期前后,近视度数突然快速提高、高度近视,尤其是散光度数增加,家长要引起重视,建议带孩子做个眼角膜地形图,看是否为圆锥角膜。圆锥角膜患者会出现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它常造成高度不规则近视散光。
 
  青少年发病要矫正 否则可能导致弱视
 
  据悉,对早期圆锥角膜一般通过角膜交联手术进行治疗。可以增强角膜胶原纤维的机械强度和抵抗角膜扩张的能力,阻止圆锥角膜的进一步发展,并且可以解决100-150左右的屈光度数,为角膜移植争取时间。
 
  “虽然早治疗无法完全阻止圆锥角膜的病情发展,但青少年正处于视觉发育阶段,如果有圆锥角膜的话,肯定是要矫正。” 林志荣博士说,发育中的青少年视力不好,没进行矫正的话,可能导致弱视。如果弱视了,即便后期再做手术,视力也难以恢复正常。
 
  林志荣博士分析,一般来说,圆锥角膜发病中期时,会出现眼角膜浑浊,视力开始下降,通过眼角膜地形图可早诊断早治疗。圆锥角膜到后期的时候,因为角膜不断扩张,改变眼部内部结构,会造成角膜水肿。角膜水肿的话,看东西会有偏误,等到角膜修复后会形成瘢痕。如果生成瘢痕的话,就要做角膜移植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