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是怎么一回事

时间:2019-03-13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对我们的视力来说至关重要。它是我们眼睛最外层的结构,跟晶体一样负责眼睛的屈光和聚焦。

  角膜对我们的视力来说至关重要。它是我们眼睛最外层的结构,跟晶体一样负责眼睛的屈光和聚焦。
 
  角膜虽单簿,但也分为五层,基质层(角膜第三层)占整个角膜厚度约9成,是角膜五层结构中最为坚韧的。如果角膜发生病变,就有可能令视力模糊不清,而有一种病变叫“圆锥角膜”,就发生在基质层。
 
  圆锥角膜有什么表现?
 
  圆锥角膜早期形态上并不是很明显,可能只出现单纯近视,以后逐渐向规则或不规则散光发展,严重时可造成不同视力损害的原发性角膜变性疾病。
 
  因此,眼部检查则成了预防及发现圆锥角膜的关键,临床上,明显的圆锥角膜易于确诊。

      常见检查有:①裂隙灯;②角膜地形图;③Orbcan检查;④遗传学检查等。
 
    目前,有效的早期诊断方法为角膜地形图检查。

       圆锥角膜怎么办?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根据病情的进展,轻症患者可根据验光结果戴框镜或角膜接触镜提高视力。不能满意矫正视力,或圆锥角膜发展较快时,则应尽快就诊进行相应治疗或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