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患上圆锥角膜以后怎么办

时间:2019-04-02 16: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中央部进行性变薄,导致圆锥状前凸,产生高度近视和不规则散光的角膜变性性疾病,善于侵袭10至25岁的青少年。

  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中央部进行性变薄,导致圆锥状前凸,产生高度近视和不规则散光的角膜变性性疾病,善于侵袭10至25岁的青少年。
 
  那青少年患上圆锥角膜以后怎么办?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建议,学龄期的儿童、青少年,至少每年都要通过医学验光检查近视度数、散光度数及矫正视力等变化,有必要的还需进一步行角膜地形图检测。
 
  查角膜地形图,是目前比较有效的检查圆锥角膜方法。
 
  当然,随着各种诊断技术以及近视屈光手术的广泛开展,也有愈来愈多的病人被发现,同时,通过基因筛查可以发现基因缺陷类型、盖在圆锥角膜上的神秘面纱也被一层层揭开。
 
  如果确诊为圆锥角膜也不用过于焦虑,因为通过规范的治疗可以延缓乃至制止角膜进一步向圆锥进展,从而保护视力。对于早期发现病情的患者,传统做法是行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RGP)治疗,不但控制病情而且可起到提高视力的作用。
 
  另外,目前国际公认的主流术式——角膜交联术,即通过光化学原理加固角膜胶原纤维相互连接,阻止角膜变薄变凸,从而控制圆锥进展,避免角膜移植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