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4条,揪出圆锥角膜不再是难题!

时间:2019-04-09 17:0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据统计,圆锥角膜在普通人群的患病率大致在1/598到1/2099之间,多发生于10至25岁的青少年。

  圆锥角膜像“隐形杀手”一样潜伏着,一点点伤害着眼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露出马脚。
 
  如何尽快识别圆锥角膜?
 
  一、医生初步判断
 
  每个眼科医生都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来一个患者盯着眼睛看上几秒就能发现不少疾病的蛛丝马迹,例如除了一些临床表现,比如:视力逐渐下降,近视度数发展快,散光大等。圆锥角膜晚期患者,还会有明显角膜凸起改变,让他向下看时角膜会推挤下睑形成V形改变。
 
  二、传统的诊断方法
 
  通过裂隙灯、角膜地形图、角膜曲率可发现角膜往前突,即可做出诊断。比如:裂隙灯显微镜可谓眼科医生的利器,可以帮我们发现细微眼部改变。
 
  三、角膜地形图——诊断金标准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角膜地形图为圆锥角膜的早期诊断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成为目前诊断早期圆锥角膜的主要手段。是圆锥角膜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依据,和圆锥变化、发展的追踪依据。
 
  四、基因诊断
 
  圆锥角膜是一种多因素的复杂疾病,环境和基因因素的交互作用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目前报道约有十几种基因与圆锥角膜有关。通过基因筛查可以发现基因缺陷类型、让“隐形杀手”露出马脚、现出原形。对于未确诊的患者,早期干预、及时治疗,可以延缓圆锥角膜发展、防治并发症。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通过基因筛查,也有利于阻止基因遗传给下一代,或采取积极干预措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