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的五大认知“陷阱”

时间:2019-05-22 16: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作为青少年的视力杀手,除了症状容易混淆成高度散光、近视外,还存在着以下的认知“陷阱”。

  圆锥角膜作为青少年的视力杀手,除了症状容易混淆成高度散光、近视外,还存在着以下的认知“陷阱”。
 
  一、圆锥角膜只有青少年才会发病?
 
  圆锥角膜多发于10~20岁发育期的青少年,也有患者发病可能会早于青春期或者青春期结束之后。因此,即使过了青春期也要多加注意。
 
  二、圆锥角膜发病仅仅是因为遗传?
 
  圆锥角膜的病因目前仍不明确,除了可能与遗传有关以外。还与一些高危因素,比如小孩子的过敏性结膜炎、经常揉眼、做对抗运动也可能导致角膜突出。
 
  三、散光高就是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早期形态上并不是很明显,常常“伪装”成近视、散光。
 
  因此,散光度数较大、近视度数进展加快的青少年 能通过角膜地形图等较精确的检査筛查一下有无圆锥角膜。
 
  四、有圆锥角膜就做不了近视手术?
 
  也不尽然,近视手术分两类,一类是激光近视手术,一类ICL晶体植入手术。
 
  由于圆锥角膜本身角膜就很薄,如果再切削一层的话,角膜的抗张力性能会更差,更容易发生变形。因此,圆锥角膜患者不建议做角膜激光手术;但是通过交联手术稳定角膜形态后,还是可以做ICL眼内镜手术达到矫正近视的效果。
 
  五、得了圆锥角膜,最后都会走向双眼失明?
 
  圆锥角膜虽然进展很快,但是只要早期发现,及早给予合理的治疗,比如角膜交联手术,RGP等,很多人都可以控制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的。
 
  尤其是厦门眼科中心目前采用的角膜胶原交联术:通过光化学原理加固角膜胶原纤维相互连接,阻止角膜变薄变凸,能有效控制圆锥进展,避免角膜移植术,是圆锥角膜患者的“福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