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眼睛会导致圆锥角膜吗

时间:2019-07-27 10: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在揉眼睛时,通常紧闭双眼,这时,眼球向上移,揉眼的压力便聚在了眼球下方,使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改变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频繁揉

  顾名思义,它是一种像圆锥状的角膜。圆锥角膜首先表现为因近视和近视散光而导致的裸眼视力下降,而且散光度数较高,并常带有不规则散光。其发病机制是角膜中央区进行性变薄、膨隆,呈圆锥状突出,到晚期会突然发生急性角膜水肿、混浊,使得视力在短期内更进一步下降。这时,就无法用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治疗。
 
  为什么揉眼睛会导致圆锥角膜?
 
  我们在揉眼睛时,通常紧闭双眼,这时,眼球向上移,揉眼的压力便聚在了眼球下方,使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便会出现散光,改变光线进入眼内的折射率。频繁揉眼,揉眼太过用力等行为,都可能导致圆锥角膜。
 
  患上圆锥角膜怎么办?
 
  1、框架眼镜:早期阶段。
 
  2、硬性隐形眼镜:当配戴框架眼镜无效时,可配戴硬性隐形眼镜。
 
  3、角膜胶原交联手术:角膜胶原交联手术可以收紧角膜胶原组织,延缓甚至防止病情恶化,有助于稳定病情,让角膜不再变形。是目前较为有效治疗圆锥角膜的方法。
 
  4、角膜移植:圆锥角膜的终末期,需进行角膜移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