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王玉宏:青光眼患者饮食起居要诀

时间:2017-06-16 10: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王玉宏主任医师介绍,青光眼通常是由眼内压升高而引发的的一种眼疾,青光眼患者和正常人一样,都有各自的饮食嗜好,但无论是何种嗜好都要有节制。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王玉宏主任医师介绍,青光眼通常是由眼内压升高而引发的的一种眼疾,青光眼患者和正常人一样,都有各自的饮食嗜好,但无论是何种嗜好都要有节制。
 
  哪些食物可以降眼压?
 
  蜂蜜、金针菜、绿豆、薏苡仁、西瓜、丝瓜、冬瓜、胡萝卜等食物。
 
  多吃粗纤维食物
 
  青光眼患者应增加富含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猪肝、鱼、肉、粗粮、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浆等补益肝肾的食品。
 
  饮水当少量多次
 
  青光眼患者对水的负荷能力比正常人弱。正常人一口气喝500毫升水,眼压可能上升3~5毫米汞柱,但青光眼患者可能上升6~8毫米汞柱。为了避免眼压负担重,而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青光眼患者不能一次喝大量的水,而应该每次少喝并分多次饮用。
 
  无糖尿病患者  服用蜂蜜对治疗青光眼有明显效果
 
  急性青光眼病人口服蜂蜜100毫升,症状可缓解;眼压持续偏高的慢性青光眼病人,也可每日服50毫升蜂蜜,每日早晚各服1剂。原因是蜂蜜属高渗剂,服后能使血液渗透压增高,以吸收眼压水分,达到降低眼压作用。 但糖尿病患者禁用。
 
  青光眼“三忌”即忌烟、忌酒、忌喝浓茶。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王玉宏主任医师如过量吸烟,烟中尼古丁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亦可引起中毒性弱视而损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喝浓茶易使人兴奋,引起眼压继发升高。
 
  关注自己 也关注他人
 
  青光眼是一种与遗传相关的眼病。因此青光眼患者在密切注意自己病情变化的同时还应多关心自己的直系亲属,让他们定期到医院进行青光眼相关检查,使青光眼得到早期发现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