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初诊为何总是中晚期?

时间:2017-07-05 09: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的眼病,作为致盲性眼病排行榜中的"二当家",青光眼发病率不及白内障,威力却更胜一筹。它会让你的视野越缩越小,一点点偷走视力,甚至失明。

  青光眼是一种终身进展不可逆的眼病,作为致盲性眼病排行榜中的"二当家",青光眼发病率不及白内障,威力却更胜一筹。它会让你的视野越缩越小,一点点偷走视力,甚至失明。
 
  2/3青光眼患者 初诊时已是中晚期
 
  数据显示,我国有约2700万青光眼患者,2/3的患者初诊时已是中晚期,主要原因在于大众对青光眼的知晓率低,且其隐秘性高,只有10-20%的患者接受治疗,80-90%的患者还不自知,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失明!
 
 
  青光眼的鉴别方法:
 
  一、看灯光时,外圈有彩虹光晕,类似"七彩虹";
 
  二、眼睛胀痛,相对应的一侧有偏头痛的现象;
 
  三、长时间暗环境下看电视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
 
  四、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眼压在10-21毫米汞柱范围内,若超过21毫米汞柱,90%可能预示着眼压异常,需引起警惕。但眼压不是青光眼的 判别标准,即使眼压正常也可能患有青光眼。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并自觉头痛、眼胀、视力疲劳者,应及时到眼科进行青光眼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基因检测。一般情况下,建议 4在0岁前要每两年做一次眼睛体检,测眼压、查眼底;40岁后,每年做一次眼科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