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名医王玉宏:警惕青光眼致盲不可逆!

时间:2017-07-08 11: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现今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名青光眼患者,患病涉及各年龄层,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青光眼是现今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700万名青光眼患者,患病涉及各年龄层,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90%患者患病不知情,青光眼致盲不可逆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医师解释,由于眼压的升高导致了视神经的损伤,进而导致了视野的缺损,这个就叫做青光眼。
 
  90%的青光眼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眼睛“坏了就是真坏了”,不像白内障,致盲后尚可通过手术进行改善。对于青光眼,视神经好比电线,电线一根根断了,断到最后一根时已无力回天,药物或手术只能尽量保住现有视力,因此,青光眼的早期预防非常重要。
 
  哪些情况下,需要警惕是否患上青光眼?
 
  发现自己在受到(寒冷)刺激、情绪激动、生气、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时可出现一过性的头疼、眼球胀痛、眼眶鼻根酸胀、视物模糊等不适;
 
  以及反复发作剧烈性头痛、眼痛、心悸、虹视(看灯光时在其周围出现七色的彩圈或晕轮,类似夏天雨过天晴后空中的彩虹)、雾视等,需及时就诊,完成青光眼筛查的相关检查。
 
  青光眼筛查的相关检查:包括测视力、眼压和眼底检查。通过这3项常规检查就可及时发现青光眼。另外,患有白内障如果不及时治疗,也有可能会继发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