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检查能避免慢性青光眼致盲

时间:2017-07-19 17: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视物模糊四个多月,自己却丝毫未察觉。一名中年妇女在一次查体时,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双眼眼压比正常人高很多,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时被告知其双眼早就患上了“慢性青光眼”。

  视物模糊四个多月,自己却丝毫未察觉。一名中年妇女在一次查体时,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双眼眼压比正常人高很多,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时被告知其双眼早就患上了“慢性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不易被发现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指出,临床上,70-80%的青光眼患者都属于慢性青光眼,慢性青光眼在早期发病时无明显症状,视神经从外到内一点点被蚕食。即使视力正常,但其视野范围会逐渐受损,不易被发现,危害更大。晚期时会失明,可能伴随剧烈疼痛。
 
  另外,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隐藏在“看不见”的DNA中,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一旦发现有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时那就要注意了。
 
  慢性青光眼的检查
 
  由于慢性青光眼没有明显的症状病程,发展缓慢,我们自己一般都很难发现。所以,确诊不可能是我们在家里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1、眼球功能的病理性改变,也就是眼压升高。
 
  2、眼球内组织学器质性改变,也就是视神经受压视乳头供血不足。
 
  3、视功能损害,也就是慢性期视野损害,急性期中心视力丧失。
 
  需要提醒的是,眼科检查≠视力检查,普通的视力检查容易误诊漏诊,筛查青光眼要挂专科号,需要做眼前段、眼底检查。如发现眼压升高、眼底盘比(C/D)增大,应进一步详细检查。
 
  平时也要留意自己视力的变化,可以盖住一只眼睛,看视力表或者远处某一个东西,比较两只眼睛视力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一只眼睛看得模糊,一只眼睛看得清楚,那么也需要到医院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