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

时间:2017-08-04 15: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眼内压调整功能发生障碍使眼压异常升高,造成视功能障碍,并伴有视网膜形态学变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带有青绿色,故有此名。作为世界上一大不可逆致盲眼病,青光眼

  青光眼是眼内压调整功能发生障碍使眼压异常升高,造成视功能障碍,并伴有视网膜形态学变化的疾病。因瞳孔多少带有青绿色,故有此名。作为世界上一大不可逆致盲眼病,青光眼非常“可怕”。
 
  青光眼的“可怕”之处在于:
 
  1、从出生婴儿到古稀老人都有患青光眼的可能,仅次于白内障。
 
  2、是一种隐匿的不可逆致盲眼病,只能控制,无法治好。
 
  3、青光眼发病具有遗传性,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
 
  青光眼——家族性遗传眼病
 
  临床上,青光眼的诊断比较困难,医生在诊断过程中,经常要询问病人的青光眼家族史,而一旦确诊,病人的上下辈都会被列入青光眼的重点诊断对象。这是因为青光眼是一种家族性遗传眼病青光眼 ,遗传率为12%,父母患有青光眼的,其孩子患青光眼的几率比正常的高2倍。
 
  青光眼遗传有多种方式!但不一定都会遗传
 
  青光眼有多种类型,其遗传方式也各不同:闭角型青光眼,呈现家族聚集性,因而家族史是此种类型青光眼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对于开角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目前已知至少有8个染色体位点与其发病有关;在先天性青光眼患者中,大约10%的患者有明显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
 
  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自己有眼胀、头痛等不正常现象,必须及时到医院检查,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有青光眼家族史,以得到医师及时的诊治。
 
  青光眼会员俱乐部 患友交流平台
 
  厦门眼科中心一贯注重疾病的防治,在福建省成立了青光眼会员俱乐部,并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并为青光眼患者提供治疗资讯及用药建议,患友们也可不定期免费测量眼压,并获赠青光眼药水等。据悉,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多场活动,为患者与医生、患者与患者架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吸引了数千名患者前来参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