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悲伤会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时间:2017-09-07 10: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许亚章主任指出,人在大哭后确实可能觉得视力模糊是正常的,主要是由于眼球肌肉疲劳,睫状肌过度收缩所致。休息一段时间自然可能恢复正常,直接哭瞎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伤心大哭一场后,开始感觉眼睛痛,连着视力好像也变差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哭瞎了眼”的前兆?
 
  其实并不是!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许亚章主任指出,人在大哭后确实可能觉得视力模糊是正常的,主要是由于眼球肌肉疲劳,睫状肌过度收缩所致。休息一段时间自然可能恢复正常,直接哭瞎了眼其实是不存在的!确切地说,人的眼睛是不会因为一场哭泣而直接导致失明的。除非眼睛本身已有一些疾病基础,就要警惕“哭泣”间接致盲。
 
  注意!过度悲伤会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虽说偶尔哭一下对眼睛没什么影响,但是频繁的哭泣还是会损害眼部健康的。人在哭泣时由于过度悲伤,会引起眼内压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患者在短时间内视野缩小、视力下降,甚至瞬间完全失明。青光眼是人类三大致盲疾病,而且具有不可逆性,一旦致盲就再无回环之力。而这种因为哭而发作的“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易患病。
 
  青光眼发病有蛛丝马迹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细心观察,是会尽早发现青光眼的蛛丝马迹的,尤其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症状更为明显。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早期表现为:在傍晚时出现虹视、雾视,眼前会有雾朦朦的感觉;同时,伴有眼睛发胀、鼻根部、眉弓部酸胀、有疼痛感,稍微休息后症状可以缓解。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青光眼发作了。
 
  如果此时到专业眼科医院及早确诊,采用药物或激光治疗,就可以控制病情。如果没有重视,病情会进一步加重,一旦遇到诱发因素会再次发作,最终只能选择手术治疗,甚至视功能不可逆而失明。
 
  及时预防是关键:别让青光眼“沉默”致盲
 
  1、避免过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青光眼预防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2、坚持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
 
  3、保持愉快的情绪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4、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其中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5、主动检查
 
  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压,尤其是高血压病人。发现白内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