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下一定要做青光眼手术?

时间:2017-09-09 08: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是不可逆的致盲性病变,主要是由于眼压升高或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性下降所导致的视神经萎缩,因此,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眼压,延缓视神经损伤的进展。

  青光眼是一种是不可逆的致盲性病变,主要是由于眼压升高或视神经对眼压的耐受性下降所导致的视神经萎缩,因此,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眼压,延缓视神经损伤的进展。
 
  哪些情况下一定要做青光眼手术?
 
  1、确诊婴幼儿先天性青光眼确诊;
 
  2、开角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试用药物治疗后,仍不能有效控制眼压,或视功能仍进一步损害的情况下;
 
  3、闭角型青光眼;
 
  4、一旦病程进入晚期,出现眼底视乳头凹陷大、盘缘组织丧失或缺损、视杯视盘比例变大、视神经纤维层严重缺损、视野严重缺损等症状时。
 
  青光眼无法治愈
 
  许亚章主任表示,仅就目前的医疗水平而言,大多数青光眼是不能够被彻底的。但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通过采取药物治疗、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绝大多数青光眼患者的病情可以控制。
 
  厦门眼科中心在青光眼手术治疗上有较大优势,医院开展常规小梁切除术、非穿透性小梁切除术和青光眼阀门植入术,滤过手术巩膜瓣下羊膜填充等,取得较好疗效。尤其是推行的激光治疗青光眼手术:激光虹膜打孔、虹膜周切术,激光小梁成形术为开角型青光眼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手段,使大量病人避免了传统手术治疗。
 
  视力保护重在护理
 
  要定期检查视力、视野、眼底变化和测试24小时眼压变化等。
 
  一经确诊就应接受系统正规治疗。
 
  平时心态要平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要控制每日饮水的总量和一次饮水量。
 
  切忌在黑暗处停留过长的时间。
 
  不宜做那些过分弯腰、低头、屏气等活动,以免使腹压增加而引起眼压升高,加重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