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青光眼需正视的三大问题

时间:2017-10-31 16: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眼科中与眼压有关的一组疾病,其最终结果是可能导致失明。而且,与角膜疾病、白内障等可以经过相关手术恢复视力造成的失明不同.

  青光眼是眼科中与眼压有关的一组疾病,其最终结果是可能导致失明。而且,与角膜疾病、白内障等可以经过相关手术恢复视力造成的失明不同,青光眼造成的失明在现有医学水平下是不可逆的,这也使青光眼成为“疑难杂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治疗青光眼,需要正视以下三大问题:
 
  1、青光眼无法治好,但可以通过各种手段把眼压降下来,稳住病情。过分悲观和盲目乐观都是不可取的。
 
  2、眼压降下来并非万事大吉,擅自停药很危险。药效需要观察,药物本身有些副作用,比如对心脏、呼吸、眼结膜或多或少有影响,所以用药和停药应该由医生来监控
 
  3、早期手术治疗利大于弊的,特别是对于年纪不算大的患者。不过手术只能降低眼压,对视力的改变可能是起不了作用的。
 
  青光眼自我检测
 
  1、虹视症:一般在晚上出现。当看灯光时,特别是看圆形灯泡时,可看到灯的四周有五颜六色的光环,就像雨后的彩虹一样。
 
  2、雾视症:出现一时性的视物模糊,就好像在雾中看外界景物一样。如果症状轻微、睡上一觉后,症状即可消失。
 
  3、眼胀痛:往往和雾视症同时发生,也有单独出现的。
 
  4、偏头痛:慢性青光眼的病人常有偏头痛,也有全头痛的,可找眼科医生看看是否患了青光眼。
 
  5、一只眼确诊青光眼的人,如果另一只出现相同的症状之一,可能这只眼也可能是患了青光眼。
 
  根据上述表现,一旦自己预测到有患青光眼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