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骤冷,警惕“冻成”青光眼

时间:2018-01-30 17: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刘大妈经常觉得眼睛胀痛,除此之外,她还经常觉得头痛、恶心,在家休息了两天也不见好转,大妈只好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最近,刘大妈经常觉得眼睛胀痛,除此之外,她还经常觉得头痛、恶心,在家休息了两天也不见好转,大妈只好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医生告诉刘大妈,在冬季要注意保暖,因为天气寒冷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
 
  天气骤冷,警惕“冻成”青光眼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近日气温骤降,容易使人体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紊乱,它通过干扰植物神经而干扰血压,进而造成眼压波动,而导致青光眼的发生。因此,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多发生于冬季,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的24小时内发作。
 
  由于青光眼发病比较隐蔽,往往不能及时引起病人的重视,这常常导致治疗被延误。所以生活中做好青光眼预防工作非常重要。
 
  需要立即治疗的症状
 
  1、视力模糊不清;
 
  2、眼睛严重疼痛,头痛;
 
  3、看灯或其他光源时可见其周围有彩虹样光环;
 
  4、恶心及呕吐;
 
  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1、身体普查中被怀疑有青光眼者。40岁后,每年必须定期查眼压、眼底;
 
  2、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认真检查一次;
 
  3、若一眼诊断为青光眼,另一眼应尽早检查;
 
  4、患与青光眼有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5、患与青光眼有关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以及眼底出血等。
 
  王玉宏主任提示:虽然冬季是青光眼高发季节,也不代表其他季节不会感染青光眼,所以不管是什么季节都得做好预防青光眼的措施,保护自己的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