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怎么治疗好

时间:2018-03-23 16: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临床上常常见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光眼和白内障可以同时发生,但有些患者没有清楚区分这两种眼病,以致不知该如何看医生。

  临床上常常见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光眼和白内障可以同时发生,但有些患者没有清楚区分这两种眼病,以致不知该如何看医生。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说介绍,青光眼与白内障皆是致盲性眼病,但两者不可混淆。白内障主要表现为晶状体混浊和视力下降。而青光眼是一类非常严重的致盲性眼病,通常表现为高眼压、视力下降、视野缺损。急性发作者还伴有剧烈眼痛头痛甚至恶心呕吐。
 
  为什么有些人得了白内障以后,又发生了青光眼呢?
 
  “白内障和青光眼,对一部分人而言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会相伴而来。”王玉宏主任说,“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混浊不断吸水膨胀,推虹膜前移,向前推挤眼内房水外流的结构前房角,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房水蓄积,眼压升高,即可能导致青光眼发作。
 
  当青光眼遇上了白内障,怎么办好?
 
  一、通过白内障手术解决青光眼
 
  白内障手术摘除晶状体后更换为更薄的人工晶体,会很好的解除晶体对房角的推挤,使之重新开放,很好地利用自然通道解决了房水排出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早期的闭角性青光眼患者来说,有时只需一个白内障手术就可以同时解决青光眼的问题,手术更简单,创伤更小。
 
  二、通过青白联合手术,同时解决两种眼疾
 
  对于一些房角已经发生粘连关闭的患者,通过青白联合手术,既可以使残余开放的房角重新加宽,增强青光眼手术,降低单纯青光眼滤过手术可能引起的并发症,还可以避免青光眼术后加剧白内障进展的弊端,减少了患者再次进行白内障手术的麻烦及风险。1次手术可以同时解决青光眼、白内障两种眼疾,减少患者的经济和身心负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