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光常流泪、黑眼睛变白?警惕先天性青光眼

时间:2018-08-22 12: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新手爸妈要警惕,婴幼儿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性。尤其是那些大眼睛的宝宝,家长更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

  新手爸妈要警惕,婴幼儿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性。尤其是那些大眼睛的宝宝,家长更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
 
  怕光:宝宝经常趴在妈妈肩膀上或怀里,不敢看太阳。
 
  流眼泪:眼睛常常湿湿的,以为是泪道有问题。
 
  黑眼睛变白:可以一出生就有,也可以突然变白。
 
  眼睛变大:可以一只眼大,也可以两只眼同时大。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如果怀疑孩子有“婴幼儿型青光眼”,可到眼科进行检查。不过,婴幼儿往往难以配合医生检查,需要在药物镇静下进行。检查项目比较多,包括眼部检查、全身检查。其中,眼科检查项目包括八项,分别是:
 
  1、裂隙灯检查;
 
  2、眼压测量。每次检查均要测量眼压;
 
  3、角膜直径测量。正常孩子的角膜直径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例如新生儿为10.5毫米,1岁婴儿为11毫米,而先天青光眼患儿的角膜直径往往比正常孩子要大一些;
 
  4、角膜厚度测量。正常角膜厚度是550um,先天青光眼患者可增厚;
 
  5、A超检查眼轴。这是诊断和随访的重要指标。正常孩子的眼轴随月龄增加而增长,新生儿为16.5毫米,3月龄为18~21毫米,1岁为21毫米。
 
  6、B超:排除眼内其他疾病引起的青光眼;
 
  7、眼底检查:观察视神经是否有损害。
 
  8、视力检查。
 
  王玉宏主任提醒:只要能早发现早治疗,绝大多数青光眼患者都可以在有生之年保住生活所需的“余光”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