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是否能确诊为青光眼

时间:2018-09-11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曾经人们认为,只要眼压高就可以确诊为青光眼。但是,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单单眼压高并不能确定就是青光眼。

  曾经人们认为,只要眼压高就可以确诊为青光眼。但是,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单单眼压高并不能确定就是青光眼。
 
  眼压随时在变化,有些人眼压虽然高但视神经还没有被损伤,有些人眼压不高但视神经已经有损伤。
 
  眼压高低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如情绪波动、疲劳、天气骤变、血压变化、内分泌混乱等因素都可能影响眼压高低。就是一天之内眼压亦有波动,一般早晨和上午眼压较高,下午和夜晚较低,另外,还有季节性波动,冬季眼压水平较高。人到中年特别是糖尿病患者,眼内组织结构会逐渐发生改变,如晶状体变厚,增大,可将虹膜向前推移,使眼房角变窄,影响房水正常排出就会出现眼压突然升高,诱发急性青光眼。
 
  有小部分高眼压症的人最后会发展成青光眼,说明这部分人也可能是早期青光眼,只是现有的检查手段不能察觉轻微的损害。有些人的眼压不高却出现了青光眼性的视功能损害,目前我们称之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因此,王玉宏主任推荐比较靠谱的确诊方法要考虑五个要素:
 
  眼压(眼压测试);
 
  视神经的形状和颜色(眼底检查);
 
  视野完整度(视野测试);
 
  虹膜与角膜接触的角度(前房角镜检查);
 
  角膜厚度(Pachymetry测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