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不高为何也是青光眼

时间:2018-10-10 16: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我今年67岁,体检发现双侧眼底视神经盘扩大,后来确诊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医生建议我1个月内再次复查24小时眼压。我的眼睛不疼也不痒,视力挺好,咋就成了青光眼呢?

  患者郑先生问:我今年67岁,确诊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医生建议我1个月内再次复查24小时眼压。我的眼睛不疼也不痒,视力挺好,咋就成了青光眼呢?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李东侃主任解答:青光眼是一组以眼底视乳头萎缩及凹陷、视野缺损、视力下降为共同特征的疾病。多数患者眼压明显增高,眼压越高、持续时间越久,视功能损害越严重。人的眼压正常值为10~21毫米汞柱,有的人眼压虽处于正常范围,但也发生与高眼压青光眼相似的视盘损害、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及相应的视野损害,即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或低眼压性青光眼。
 
  生活中,不少患者的眼压虽处于正常范围,但由于视乳头的组织结构差异,对眼压或缺血特别敏感,容易造成视乳头损害及视野缺损。此外,影响眼压测量值的因素很多,一些患者的角膜较薄,测得的眼压值偏低,其真实眼压还是高于正常值。所以,只要引起视盘损害、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及相应的视野损害,无论眼压高低,都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应注意做24h眼压监测
 
  李东侃主任建议,24h眼压监测可以全面了解眼压状况,根据峰值及波动幅度制定个性化的降压方案,确定“靶眼压”,从而实现24h有效的眼压控制,阻止视功能的进一步恶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