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类青光眼易被误诊

时间:2019-01-05 17: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典型症状为剧烈眼痛、眼红、视物模糊、头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极易被误认为“急性胃肠炎”“偏头痛”“重感冒”等,容易忽视,以致失去早期诊治的机会。

  一、误当偏头痛
 
  闭角型青光眼易误当偏头痛、胃肠炎。
 
  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典型症状为剧烈眼痛、眼红、视物模糊、头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极易被误认为“急性胃肠炎”“偏头痛”“重感冒”等,容易忽视,以致失去早期诊治的机会。
 
  二、误当近视眼
 
  开角型青光眼早期可伴近视度数迅速增长,进展缓慢,早期症状轻微,阅读时间稍长有头痛不适、眼胀眼痛,可有不明原因的近视度数迅速增加,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不能提高视力。
 
  也有患者早期没有症状,但视野却在不断损害,大多数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直到视野损害严重或偶然眼科检查中才发现,因此更具危害性。20%~25%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
 
  三、误当大眼睛
 
  先天性青光眼“大眼睛”是重要特征。不少父母对先天性青光眼缺乏认识,常以“大眼睛”为美,耽误病情。
 
  小儿青光眼早期症状常为流泪,怕光,眼睑痉挛。婴幼儿由于眼球壁强度较小,内部压力高了可以将其撑大,像气球一样,撑大了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3岁以前眼球会不断扩大,扩大到一定程度角膜就会水肿、浑浊,虽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能表达自己的意思,但他们会揉眼睛、怕灯光、流眼泪。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