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为什么会引发激素性青光眼

时间:2019-04-08 10: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66岁的王阿姨,年初因为眼睛痒到药店买了“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滴药后眼睛马上就不痒了,效果非常好。近年来因为反反复复的眼睛痒,一用这个“特效药”就缓解,持续用了

  66岁的王阿姨,年初因为眼睛痒到药店买了“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滴药后眼睛马上就不痒了,效果非常好。近年来因为反反复复的眼睛痒,一用这个“特效药”就缓解,持续用了近一年。近日王阿姨感觉视力下降厉害,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这才到眼科医院就诊,却被告知患上了激素性青光眼。
 
  什么是激素性青光眼?
 
  激素性青光眼又称“糖皮质激素青光眼”,是指全身或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而引起眼压升高,继而发生开角型青光眼。激素性青光眼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现实生活中像王阿姨这样因为使用“特效药”就的情况并不少见。
 
  什么是“特效药”?
 
  这类眼药水,通常指向激素眼药水。它具有抗炎、止痒、缓解充血等效果。
 
  但,使用不当可能招致视力损伤。而且激素眼药水使用到一定剂量,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群,很可能引起眼睛房水通道——小梁网的结构改变,可能导致房水流出(大约85%的房水都需从小梁网排出)受阻,随之引发眼压升高甚至青光眼。
 
  使用不当的副作用:
 
  一、引起激素性高眼压。
 
  二、造成了眼底视神经的损伤。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表示,要治疗激素性青光眼,有效的方法是预防。否则,是无法治愈的,只能先用药物控制眼压,如果药物不能控制眼压则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要用到含激素的眼药水怎么办?“尽量避免长期使用含激素类眼药水。”王玉宏主任说,“如果需要局部长期使用,用药几周后要监测眼压,一旦发现眼压升高应立即停药或更改药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