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不能成为是诊断青光眼的标准

时间:2013-03-11 14: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眼压不能成为是诊断青光眼的 标准。眼压是指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专家提示,高眼压要注意预防青光眼,但眼压高并不一定是青光眼。部分患者眼压过高,但是没有

   眼压不能成为是诊断青光眼的标准。眼压是指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专家提示,高眼压要注意预防青光眼,但眼压高并不一定是青光眼。部分患者眼压过高,但是没有造成视神经已经视野损害,这种情况叫做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眼压是诊断青光眼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关键因素,不能机械的以眼压高低判定是否青光眼。临床上有一种青光眼直至失明,眼压还在正常范围内,称之为“低眼压性青光眼”,这是因为其本身基础眼压就低,即使在正常人眼压波动范围内,也足够造成对其眼底的损害。
 
  还有一种表现为高眼压,但却没有青光眼的任何临床表现及眼压破坏,我们称之为“高眼压症”这类人只有10%发展为青光眼。所以眼压对青光眼的诊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关键根据。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青光眼?
 
  青光眼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青光眼,常常伴有眼涨、头疼、视物模糊。慢性青光眼,早期发病无任何症状,当发现视力低下时已为青光眼晚期。据研究90%的慢性青光眼早期不知道自己患病,未进行及时治疗,最终致盲。
 
  目前,已有六大类药物可以用于青光眼的治疗。如果病情控制的不好,还可以采用激光和手术等方法进行治疗。因此青光眼患者发现青光眼后,要调整好心态,积极治疗,定期复查。青光眼属于终生的眼病,青光眼的治疗必须持之以恒,要长期认真地与医师合作,才能取得良好治疗的效果。那些患有慢性青光眼患者,应当在发现时,及时就医,才能避免青光眼导致最后失明的结局。另外,青光眼患者要经常滴用眼药水,比较麻烦,难免会有松懈和忘记的时候。建议青光眼患者的家属督促患者遵照医嘱,规律地用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