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周 提防隐形致盲杀手

时间:2013-03-14 14: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为迎接2013年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使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这种高致盲性眼病,加强青光眼防治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厦门眼科中心在(3月10日-3月16日)期间举办免挂号诊查费、送眼药水的

       为迎接2013年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使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这种高致盲性眼病,加强青光眼防治知识的教育和普及。厦门眼科中心在(3月10日-3月16日)期间举办“免挂号诊查费、送眼药水”的活动,对来院挂号复查的青光眼患者,均免挂号费和诊查费,并免费派发眼药水一支或义务测量眼压一次,希望能以此实际行动来督促患友们定期检查眼睛,帮助目标人群提高对青光眼的认识,指导目标人群进行正规治疗,并坚持正确有效的用药。
 
  据悉,目前,全球共有约7000万青光眼患者,预计2020年将达到约8000万。5年前,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了这个全球性行动,即每年一次的“世界青光眼周”,旨在提高青光眼的知晓率,力争到2020年,把青光眼的未诊断率从50%降低到20%以下。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因素,仅次于白内障。我国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达到0.52%,且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升高,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应该主动到医院做眼科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许多人认为凡是眼压高就是青光眼,这种想法不妥当的。临床上发现有一部分患友虽眼压高于正常,但长期随访并未发现有视神经改变和视野损害,我们称之高眼压症。正常人群眼压值为10-21mmHg,群体普查研究显示,40岁以上人群中眼压超过21mmHg的在3%-12.7%不等。高眼压症中仅有0.3%-10%的患者会发展成为青光眼。
 
  眼压正常也可能罹患青光眼。临床上发现部分患者眼压正常甚至偏低,但却发生了青光眼性的视神经萎缩及视野缺损,我们称之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一般认为,视神经血液循环障碍、缺血是一个主要的发病因素。患者多为老年人,症状隐匿,常伴有低血压、动脉硬化、偏头疼、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病。
 
  少年儿童型青光眼较易误诊及漏诊。90%以上患者并不表现为典型青光眼症状,而是以近视、视疲劳、头痛、失眠,甚至不知不觉失明而来就诊,详细检查才诊断为青光眼。大多数患者为近视多发的在校学生,容易将该病误认为近视的发生、进展。因此,对于近视加深较快(如每年加深100度以上)、易有眼疲劳表现、验光视力不提高者,应该做眼科的系统检查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
 
  婴幼儿型青光眼早期症状常为流泪,怕光,眼睑痉挛。婴幼儿由于眼球壁强度较小,内部压力高了可以将其撑大,像气球一样,撑大了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三岁以前眼球会不断扩大,扩大到一定程度角膜就会水肿、浑浊。专家表示,虽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但他们会有特定的动作,如揉眼睛、怕灯光 、流眼泪等。家长要观察孩子是否有诸如此类的行为,一旦发现,尽早带孩子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