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激素引起的中浆病例分析

时间:2015-09-02 15: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可以由外源性激素引起,这种因素导致的中浆比较少见。我们来分析几例二手外源性激素引起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病例。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可以由外源性激素引起,这种因素导致的中浆比较少见。我们来分析几例二手外源性激素引起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病例,这样可以更好的预防二手激素引起的中浆。
 
  病例一:
 
  李女士,42岁,双眼初次发病,从事婴儿护理工作,离异,因生活压力大,又接触了女儿治疗湿疹用的技术药膏而复发。医生建议采取措施减少接触后,一段时间后李女士中浆痊愈,随诊2年未复发。
 
  病例二:
 
  林先生,28岁,双眼复发中浆2个多月了,从事软件开发工作,首次发病是因为接了一个项目,工作压力太大导致的。2个月前,林先生的女朋友因为皮肤病需要涂抹药膏。医生怀疑林先生接触到了女朋友的药膏引起的复发,因此,建议林先生少接触,一个月后,林先生痊愈。
 
  病例三:
 
  张女士,35岁,左眼复发中浆已经半年多了,前一次发病是因为夫妻关系紧张导致。这次,儿子患有皮肤病需要使用激素类软膏,张女士需要每天帮儿子涂抹药膏。因此医生怀疑张女士是因为接触激素类的药膏导致的中浆复发,建议张女士减少接触。一段时间后,医院电话访问张女士,张女士已经痊愈。
 
  由上面三例病例可知,三位患者都没有使用激素类药膏,但是接触了家人使用的激素类药膏,因此,中浆复发。三位患者在远离激素类药膏后,病情好转。因此,有中浆史的人不要接触激素类药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