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预约取消

医生姓名:
身份证号:
预约时间:
庞继景

庞继景教授/博士

专长:视网膜遗传性疾病基因治疗,雷柏氏先天性黑曚,视网膜色素变性,全色盲,蓝色单色视在内的多个基因治疗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二上午、周四上午

擅长项目:

视网膜遗传性疾病基因治疗,雷柏氏先天性黑曚,视网膜色素变性,全色盲,蓝色单色视在内的多个基因治疗

专家简介:

  视网膜基因疗法技术在中国传播的主要促进者之一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客座教授
 
  中国海外学者视觉和眼科研究联合会现任主席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曾师从日本眼科专家(原日本眼科学会理事长)丸尾敏夫教授、高度近视及视网膜变性研究领域专家所敬教授,并在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1999年赴美国奥克兰大学眼科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2年转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ARVO,ACGT,Sigma Xi, The Scientific Research Society, Japanese Ophthalmologic Society专业学术组织成员。
 
  多年来,庞教授及其美国研究小组的工作一直站在世界视网膜遗传性疾病基因治疗领域的前方。庞教授是包括雷柏氏先天性黑曚,视网膜色素变性,全色盲,蓝色单色视在内的多个基因治疗临床前期及临床试验项目组负责人或成员。2001年,报道第一例aTTP基因突变导致视网膜色素变性的临床病理改变。2004年通过小鼠的视行为实验证明基因治疗可以恢复RPE65视力。2006年证明基因疗法能彻底治疗RPE65基因突变引起的眼病,并申请中国专利。2011年治愈由PDE6B突变造成的视网膜色素变性动物模型,并证明基因疗法能恢复中晚期LCA2模式小鼠中病变锥细胞的功能。2010-2013年治愈全色盲2型小鼠并申请专利。2015年在世界上报道通过玻璃体腔注射介导的基因替代疗法可以部分恢复全色盲2型动物模型的锥细胞功能,为相关临床试验奠定了基础。2017年负责LCA2基因治疗临床前期及临床试验项目组载体部分,以及全色盲,蓝色单色视等基因治疗临床前期试验项目具体工作,筛选模型,筛选确认临床安全有效的载体及其具体的给药途径。
 
  曾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山眼科中心,复旦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客座教授、特聘教授或高级访问学者。有七十多篇有关基因治疗的文章发表在眼科及基因治疗的主流杂志。担任国内外多家眼科,基因治疗,病毒及遗传专业杂志编委或审稿人。是《Hereditary Genetics, Current Research》、 《Clinical Ophthalmology Research》、《Molecular Vis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hthalmic Research》等国际杂志编委会成员,《Molecular therapy》、《Gene Therapy》、《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 Molecular Vision》、《 British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等杂志审稿人。基因治疗,病毒及遗传专业杂志编委或审稿人。
 
  庞教授主持参与了19项美国科研项目,其中6项为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项目,获得资助及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的项目资金累计达2000万美元以上。相关成果多次在世界性眼科大会上作大会专题报告。2004年开始,受邀在中国进行七十多次专题讲座。先后有30多名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获庞教授邀请到其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帮助中国合作者共获得近1600万元资助。
 
  曾获海外华人眼科及视觉科学杰出贡献奖、OCAVER视觉及眼科研究杰出成就奖,佛罗里达大学教授团队建设奖、国际视网膜变性协会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Burns Visiting Professorship 2005-2006、H. Talmage Dobbs 眼科贡献奖、笹川医学研究奖、三岛济一国际奖学财团眼科研究奖,2018年获厦门“双百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称号。申请美国专利1项,国内专利2项。
 
  友情提醒:该专家可致电预约三个月内的号!详情请致电0592-2112111

在线预约

就诊信息
注意:有任何疑问可致电0592-2112111,如超过3次失约将无法使用自助预约系统!
预约信息:
姓 名: 必填
身份证: 必填
手机号码: 必填
验证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